DeepSix

只有上天才知道人类为何如此热衷于混邪

【观后感】徐磊不知好歹

这是什么,花夜,看一眼,没了。这是什么,花夜,看一眼,没了。这是什么,花夜,看一眼,没了。这是什么,花夜,看一眼,没了。


还不出啊!!!别把我饿死了!!!!!!

明天我就会疯到做深渊疑冢图文详解,逐帧复盘小季老师的微表情,每日一换屏保聊以度日。


所以,深渊这个故事——根本算不上故事——这个情节,这个事情,卡在一个非常微妙的语境里。我知道,很多人看不懂,为什么花要带这些杂鱼下这么险的斗,一改从前雷厉的作风,甚至把家底都抛了准备死在这个盗版克苏鲁嘴里。我就直说了,这是因为,徐磊已经图穷匕见,原形毕露,不打自招,不管不顾,破碗破摔,死不要脸地卖我前妻姻缘挣钱。觉得ooc的我劝大家先好好回忆些许,毕竟我前妻刚刚把四九城一半的好手折在了山里,还被另一个不知道什么臭鱼烂虾打得浑身是血从天上往下扔了一遭,人设波动也是很合理的。但是深渊的逻辑很简单,它讲的就是这么回事,就是俩人在搞对象,你把它放到有没有ooc的层面去讲,你都有点高看编剧了。


但是只要从搞对象的前提去理解,两位老师的表现那是完全足以让人饱餐一顿的。我看采访,晨哥说他这回演得也很纠结,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黑瞎子。这个疑惑来之有理,因为这不是瓶邪工具人黑瞎子,而是黑花同人里的黑瞎子,没老婆和有老婆的男人当然不能同日而语。瞎在这里的出发点就是护着花,人爱干嘛干嘛,反正得伺候好了,再全须全尾地给他送走。这种剧情对黑瞎子这个人设其实很有挑战,因为无论本传还是沙海里,他都是一个人,只需要做一个得过且过摇尾涂中的神经病就行了;可是一旦让他在乎什么东西,这个角色就从轻变重了,就得落下来,前瞻后顾。沙海里的黑瞎子应该从来没有投鼠忌器的时候吧,器算什么,先打了再杀鼠也亏不到他头上。但是深渊里,花千里迢迢送上门来,什么蝴蝶刀割肉,什么我们什么关系,什么不是好人但是是好医生,什么活他妈一百年,尤其Ryan's Retina,简直全方位集火齐先生这个缺心短肺的老头儿。月亮奔着你来,难道有不接的道理?搂到怀里还怕挡着人家的光,心里知道早晚得还,可是又舍不得硬赶,只好哄着人别在自己这儿耽搁。啊好苦啊老齐,不是你跟吴邪作恶多端的时候了?好一个恶人自有恶人磨的因果故事。


花那边就很简单,只是千里奔袭过来强制戒断的,免得有人找死上瘾,连带自己早早守寡。小季老师本身就是不露棱角的气质,深渊里花也一直在藏锋,他来这一趟目的性很强,就是给这瞎子治眼睛,只有这一点是重要的,别的都不足挂齿。在这儿他不需要立威,对各怀鬼胎的一众只是冷眼旁观,不稀得费心打理这个团队,最后甚至连自己都不顾了,眼里只有这个药方。花是不是这么破釜沉舟的人,我觉得其实挺难说的,在本传里他好像要比吴邪更有城府,前走三后走四,从不空手而归。但他的性格里又有疯狂、孤注一掷的一面,有时候会让人惊觉,啊原来他可以做到这个地步。虽然我看他们这个捉虫子的计划,从头到脚没有一个地方靠谱,但花做事好像从来也不问值不值得。只能说,别太爱了。


至于双季黑花,我感觉好就好在他们好像真能疯到一块儿去。尤其开头坐在船上,据说给了过路费但还是有人被打中了,瞎拿腔拿调地凑过来说回头找他们退钱,花非常开心地笑了。后面开棺把娜珈斯惹毛了那一段,瞎背起老婆就往外跑,说总之幸好还活着,花问能活多久啊,他回也就二十分钟吧,说完居然又把花逗笑了。怎么总在云淡风轻地讨论这种事啊!这两段让我想起很多同人对这个cp的解释,就是瞎教会了花放松。季小花真的是那种很乖巧的猫咪,会认真听老齐的浑话,享受跟他呆在一块儿的时间。后面你救我我救你理所当然,但是这些大难临头还在旁若无人地开玩笑的氛围让我觉得非常珍贵。当然,做为一部麦麸同人电影(我封的),两个人的互动里还是有很多杂笔,完全没必要演出来。比如瞎说什么猫咪什么脚印,我真的谢谢,你有猫你自己知道就行了,不要告诉我!还有后面俩人搞的那一段很新的打戏,为什么要给一个从袖管里往外看的镜头,把我当什么,衣服上的虱子是吗?所谓感情戏,要的就是说不清道不明剪不断理还乱,你搞这些性明示的台词和镜头,这不是糖点,这是信息过度交付。这部编剧忽上忽下的台词水平,就像徐磊对自己写的东西忽明忽暗的理解程度,让人怒在心头,看了难受,不看更难受。


不过话又说回来,虽然这电影根本没什么剧情,但娜珈斯的故事倒让我感觉挺有意思的。使阴招把人家强杀了,之后守着一具空棺畏首畏尾,千百年都不敢亲自动手。麦麸麦到底,不如写成既怕这个什么罗没死,又怕人真死了,所以一直没有开棺。结局是只要不开就真死了,开了反而复活了,千年之后继续缠斗,黑花借耶摩罗杀娜珈斯,不比这个经典的从内部瓦解过瘾。算了,损功德的脑洞我就不说了。剧情也不说了特效也不说了,咱们就说说配音,怎么做到的?人声和环境分离到这种程度,这是二十一世纪的技术?而且晨哥开头的台词虚得像宿醉,这是在塑造什么被老婆查岗的中年危机男形象,真的让人怀疑导演到底看没看过有声版样片。


好了今天就骂到这儿吧,看在彩蛋里绝美莫斯科之恋的份上,多少积点口德。饼在采访里说,电影最后两个人从水里冒出头来,那一刻让他觉得这就是盗墓笔记。我很认同,盗笔给我的印象也不是冒险,而是“劫后余生”。互相搀扶的同行者就是永远都能打动我,所以徐磊,你这脸已经抛到这地步了,也别往回捡了,花夜好好雕琢雕琢,下点儿功夫卖。

评论(35)

热度(718)

  1. 共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